English

南联盟:激战四百名恐怖分子

2000-11-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罗琪 韩显阳 我有话说

23日,贝尔格莱德各媒体均突出报道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东南部以及科索沃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新闻报》头版标题“400名分裂主义分子进攻坎丘列村(塞南部)”,《政治报》以“4名警察牺牲,3人重伤,10人负轻伤”为题详细报道21日下午和22日凌晨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一些政界人士甚至担心,这两起事件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战事”。

“大规模战事”上演前奏曲?

21日下午及傍晚时分,来自科索沃省德列尼察“普梅布解放军”的一支突击队从科索沃边界一侧渗入塞尔维亚东南部。据报道,这支由400名荷枪实弹的科索沃恐怖突击队员一直深入到距离科索沃边境5公里的布亚诺瓦茨和普雷舍沃地区,与驻守当地的塞尔维亚警察发生了大规模的激烈战斗。在整个交火中,有4名塞尔维亚警察被打死,3人重伤,10人负轻伤。最后,塞尔维亚警察成功地拦截了突击队的袭击,把恐怖分子赶回了科索沃境内。

这起科索沃战争后爆发的大规模袭击事件发生后,引起了贝尔格莱德执政当局的极度震惊,并一直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事件发生当日,南联盟内务部长日夫科维奇透露,反叛分子正包围着3个警察局。内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每个警察局中都至少有10名警员。

据南《新闻报》报道,自去年6月以来,在塞南部共发生了80多起阿族人袭击塞尔维亚警察事件,其中有50多起与“普梅布解放军”有关。“普梅布解放军”组织(UCPMB)是一个类似原来“科索沃解放军”的组织,它以3个阿尔巴尼亚少数民族的主要居住区普雷舍沃、梅德韦贾和布亚诺瓦茨而命名。贝尔格莱德一些媒体报道说,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虽然也曾经突击检查被怀疑是“普梅布解放军”反叛分子的基地,但在边界地区的阿族分裂分子近几个星期却加强了攻击,并最终酿成了21日的血案。

普里什蒂纳爆炸声再响

就在塞尔维亚东南部血案发生的几个小时后,当地时间22日凌晨4时45分左右,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又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南斯拉夫政府驻科索沃代表武基切维奇的官邸遭到炸弹袭击。目前,已经证实在爆炸事件中有1人死亡,1人受伤。

爆炸发生时,这座两层高的小楼里共有7人。在爆炸当时受重伤、被人在瓦砾堆中发现的是武基切维奇的司机、29岁的耶夫季奇,另外武的保镖波波维奇受了轻伤。两人被迅速送往普里什蒂纳附近的一家英军医院。据最新公布的消息证实,重伤者耶夫季奇已经不治身亡。

事发后,联合国派驻当地维持和平部队立即封锁了现场,一个专家小组也很快抵达爆炸发生地进行调查。北约维和部队的发言人斯科特上尉说,可以肯定这次不是一次意外。据专家分析,爆炸中使用的炸药可能多达10公斤,被人放置在这个两层高大楼的后面。爆炸威力强大,在普里什蒂纳市各处都可以听到。遇袭的建筑物大部分被摧毁。爆炸时溅起的玻璃和碎片飞到了500米开外,附近建筑物的玻璃被震坏,普里什蒂纳大学技术学院教学楼遭到的破坏很严重,而与此相邻的科索沃军事研究院的大楼玻璃也难逃厄运。

据调查,事发之前几分钟,有人曾报告称在遇袭建筑物附近发现几名可疑的人员。

自从去年6月联合国开始管理科索沃后,那里的局势可以说没有一天平静过。当前在塞尔维亚东南部爆发的紧张局势以及普里什蒂纳最新一起爆炸事件,又再次使人们对该地区的治安形势产生忧虑。

爆炸事件发生后,科索沃民事机构负责人库什内随即承认,这绝对“不是一起简单的、偶发性暴力行为,而是有预谋的、‘职业活动’”。

南执政党联盟领导人佐兰·金吉奇表示:“目前的情况有可能演变成‘大规模战事’。”他还警告说,由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应当采取阻止反叛分子的攻击,否则“贝尔格莱德将会被迫派遣军队处理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